新闻动态
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刘建强博士在国际著名材料期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2017年01月15日 21:03  点击:[]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青年教师刘建强博士在国际著名材料期刊《Journal ofMaterial Chemistry A》(影响因子8.262)上发表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储氢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图:GDMU-2的骨架材料图

  刘建强课题组在《Journal ofMaterial Chemistry A》期刊上发表题为《Rational synthesis of anovel 3,3,5-c polyhedr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with highly thermal stabilityand hydrogen storage capability》的文章,意义重大。

                          刘建强课题组

   该研究利用最小的羧酸基元合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具有(3,3,5)-c/gdm拓扑网结构的GDMU-2-MOF材料,揭示了构筑基元的功能化对材料微观结构和性能的调节作用,最终实现了对氢气储存能力的同步优化,从而大幅度提升了材料储氢效率。该类材料的合成受到了国内外极大关注,国际材料领域著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M.O'Keeffe教授对其工作进行充分的肯定,为该研究点赞。

   据了解,氢能的开发和利用意义重大,特别是氢能作为氢燃料电池在交通工具中大量应用时,必将解决目前人类所面临的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刘建强博士研究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frameworks =MOFs)是近十年来发展迅猛的一种新型具有三维的孔结构高分子材料,系沸石和碳纳米管之外的又一类重要的新型多孔材料,在储氢和超高纯度分离开发中显示出诱人的应用前景,给多孔材料科学带来了新的曙光。

   该系列研究从2013年至今,青年教师刘建强博士带领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团队通过模板技术方法合成了一系列MOFs材料,以广东医科大学命名,取名为GDMU-系列的MOFs材料(GDMU=GuangdongMedical University),并将它们应用于药物载体、气体吸附和荧光探针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RSCAdv(IF:3.289)wiley旗下《ChemPlusChem(IF: 2.836)国际期刊上。

   文章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4/ta/c6ta03675a

刘建强简介:

   刘建强,男,1982年生,副教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抗肿瘤生物纳米载体制剂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首届高等学校优秀年青教师培训计划和省自然基金等科学项目。在国际顶级期刊等发表论文30多篇。近五年来,第一/通讯作者论文累计影响因子(IF)接近120。发表的论文被《Chemicalreviews》(IF34.09)等引用。担任国际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和特邀审稿人。曾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人)、省优秀博士毕业生和广东医科大学2014-2015年度“优秀青年教工”等30余项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