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取得突破

2017年01月14日 17:49  点击:[]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科研项目“慢性肾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侯凡凡院士牵头完成,我校刘华锋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协同单位获得奖励。这是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广东省仅有的几家获奖单位之一,该奖项的取得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慢性肾脏病是涉及我国1亿人群的“公共健康问题”。它不仅能给患者带来进展至尿毒症和并发心血管病变的高度风险,其透析治疗费用也占到了国家医疗总支出的30%,是“花钱最多的疾病”。此项科研成果将对防控严重威协人类健康并巨大耗费社会医疗资源的尿毒症起重大促进作用,该成果临床部分已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证实能有效地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心系人类健康,倾心苦研喜摘硕果

   面对慢性肾脏病这个世界级难题,我校刘华锋教授带领的“湛江市慢性肾脏病防控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不解探索,并积极加入了侯凡凡院士负责的“国家慢性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与该中心的其它成员一起共同努力探索慢性肾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技术,并终获硕果。据悉,该项科研成果采用基础与临床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模式,由南方医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东医科大学6个单位历时十多年共同完成。该成果揭示了肾纤维化和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新机制,创建了进展性慢性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及无创诊断新方法揭示了我国人群中慢性肾脏病进展和并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并成功研发了防治慢性肾脏病进展和心血管疾病的新干预分子。我校肾脏病研究所刘华锋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主要在明确肾纤维化和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机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风雨科研路,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刘教授课题组与该项目其他五个协同团队亲密合作、不懈努力,破解重重科研难题,终出成果。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此项荣誉的获得可谓弥足珍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校肾脏病学科在刘华锋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以来专注于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的发生机制及防治研究。面对这“花钱最多的疾病”,研究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挫折可想而知。刘华锋教授说:“很多时候,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眼看出结果的希望就在眼前,一个新问题的提出,又得重新来过。他的不少团队成员‘科研成魔’,经常长时间泡在实验室,不知昼夜。”他们深知,除了不懈的坚持与努力,科研之路没有捷径。

   刘教授等十多年的风雨科研路,终获硕果,在该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我校排名第六,更可喜的是,刘华锋教授的此项研究成果还同时也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我校排名第二),省级成果名称为:“慢性肾脏病发病机制及综合防治系列研究”。

   匠心耕耘,不忘初心淡然前行

   科研就是把冷板凳坐热,十多年的科研路,早就练就了刘华锋教授等的“强心脏”。面对成绩,他们没有满足,依然淡然前行,还将继续勇攀科学高峰。“慢性肾脏病进展机制和防治方面仍然有大量的问题未能解决,面对此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问起刘教授获奖后的感想,他信心满怀地说。同时,刘华锋教授还表示深深感谢学校和附属医院领导对他们科研团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也深深感谢侯凡凡院士等著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他说:“喜人成绩的取得总是离不开同事、师长和领导的帮助”。

   据悉,全国共有118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72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21项的77.8%。其中,75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30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58.8%。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继续保持高比例,这说明高等学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提升,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记者后记:

   慢性肾脏病无疑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痛苦甚至灾难。患者本人也将在无尽的透析、吃药、打针中度过,而这个家庭很可能因为这个病人从此走向贫穷。当在教育部的网站上看到自己的学校获得如此大的荣耀时,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早上给刘华锋教授致电的时候他正在查房。把病人和工作放在首位的刘教授在忙完后找到我,没有多余的话语,言简意赅,直入主题,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感想与我们分享。有这样可敬的人在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感恩生命吧。(文、编/王丽君 图/刘华锋教授提供 审/雷鸣、蔡定彬)

关闭